緩解關節疼痛 削價針劑小心風險

現在位置:首頁 > 緩解關節疼痛 削價針劑小心風險

膝蓋疼痛怎麼緩解?什麼治療方式受青睞?目前有不少人嘗試注射自體血漿生長因子PRP,緩解膝蓋疼痛;也有的人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來增加關節液的黏稠度而免於日後的手術治療。但是,市面上也出現激烈的市場削價競爭,令人擔憂品質安全性。

開業骨科醫師曹玉山指出,PRP自引進台灣後即在政商界、運動界造成轟動,包括豬哥亮、籃球主播傅達仁、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等人都曾嘗試,只要抽自己的血打回身上,不用換關節便能擺脫膝蓋疼痛,現在也引起許多人趨之若鶩。

PRP增生療法 疼痛終結者

臨床上,PRP增生療法主要是利用自己的血液分離出血液中的血小板,再把血小板所含的生長因子 萃取出來,注射至疼痛處,可以減緩或是終止軟骨細胞壞死磨損,緩解關節的退化,減輕膝關節的疼痛,所以又有「疼痛終結者」美譽。

基本上,PRP療法對於肩關節疼痛及韌帶旋轉受傷的治療效果也相當好,臨床上,也有人用於骨折開刀後或置換人工關節後,具有止痛效果,縮短修復期。一般而言,骨折開刀後,骨頭會自行癒合,但癒合速度相當慢,需3個月,注射PRP不僅可緩解疼痛,還可將癒合時間縮短至2個月。

PRP削價競爭 品質令人擔憂

不過,曹玉山醫師強調,關節疼痛不是注射PRP就一定有效,因為同樣年紀的2個人A跟B,可能A適合、B不適合;同一個人,可能40歲的時候適合、50歲的時候就不適合,甚至也不是所有的關節炎或是運動造成的關節、肌腱傷害都可以用施打PRP來治療。

最近坊間開始出現有醫院、診所強打「1針無效、2針免錢」的殺價宣傳廣告,也有醫院開始推出「抽患者100cc的血,打1針5萬元」的PRP注射治療,甚至中南部開始出現有醫院或診所僅用一般化學實驗用的萃取分離機器,就開始幫患者做起血液萃取,安全療效廣受質疑。

關節注射玻尿酸 安全性高

醫師強調,就骨科的領域而言,玻尿酸是關節液的主要成分,它具有高度的保水性、黏彈性和潤滑作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可補充體內關節腔的玻尿酸濃度,而對關節產生保護作用達到抑制發炎反應,改善關節攣縮,增加關節活動度的效果,且可減輕關節疼痛,延緩置換人工關節的時間。

研究顯示,玻尿酸注射治療對於初期的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有顯著療效,同時它的安全性高、少副作用且輕微,在國內已經使用10至20年,深受患者信賴。

醫師強調,玻尿酸不會引起免疫排斥作用,可作為治療關節炎、白內障、皮膚保溼或預防組織沾黏等醫療用途。也因為組成與結構與人體玻尿酸相同,所以具有高生物相容,還有生物可分解,以及人體可吸收等特性,對輔助關節潤滑有加分效果。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