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鍋 30不到就患高血壓

現在位置:首頁 > 天天吃鍋 30不到就患高血壓

一名29歲男性為自己的事業打拼,平常愛吃鍋物來犒賞自己,但最近因經常性的頭痛、暈眩、感到疲勞,以為是工作太累所引起,到醫院做健康檢查,才發現自己的血壓收縮壓已高到188mmHg,血液中的鈣濃度偏低,確定患有高血壓。

火鍋湯底鈉含量高 易致血鈣流失

台灣人愛吃鍋,火鍋市場高達百億元,營養師宋明樺表示,火鍋店業者不斷推陳出新,光湯底就有多種選擇,然而不管怎麼選,其中的鈉含量都過高,當鈉攝取過多時,就會想排尿,血鈣也會跟著流失,造成血管壓力增大,血壓也飆高。

上述個案就是因為平時愛吃鍋物,造成血鈣大量流失,加上不愛運動及吃炸物的習慣,才造成年紀輕輕就有高血壓的狀況。醫師建議該患者,除了飲食少油、少鹽外,也要多補充含高鈣牛乳來降低血壓,經治療後血壓有趨於穩定。

運動、少油鹽 增加鈣攝取

國人在聚會、聚餐常喜歡選擇吃鍋物,且偏愛重口味的湯頭,再搭配醬油、沙茶醬、豆腐乳沾醬等含鈉量高的醬料,加上冬天氣候寒冷,不願出門曬太陽,造成鈣質攝取入不敷出,宋明樺建議民眾可靠「鈣強化方程式」來補足流失的鈣,並攝取一日所需。

1)多「加」鈣/多攝取每份含鈣量有800毫克以上的食物。如小魚乾、黑芝麻、高鈣牛奶。

2)「減」少鈉/少吃重口味的食物。如湯底、火鍋料、沙茶醬、醬油。

3)吸收加「乘」/多曬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3的生成,提高身體對鈣的吸收。

4)「除」寒便利/若冬天太冷,可將高鈣牛奶微波加熱後飲用。

而有高血壓的民眾,平時除了要多運動、少鹽、少油的飲食控制外,每日鈣的攝取也要足夠,維持血鈣平衡,以降低高血壓的發生機率。故醫師及營養師呼籲,民眾應強化鈣質攝取的觀念,當心長期「鈣快閃」又攝取不足,引起高血壓等慢性疾病。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