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成癮 擅自停用恐送命

現在位置:首頁 > 安眠藥成癮 擅自停用恐送命

民眾如果有安眠藥成癮問題,一定要諮詢專業醫師,幫助減藥,不可擅自停用藥物,以免造成危險。身心科診所院長黃偉俐醫師表示,如果一個人因安眠藥成癮而需要服用十顆、二十顆安眠藥才會產生效果,想要解決安眠藥成癮問題,必須多管齊下,視不同階段擬定解決方針。患者原本服用大量安眠藥,結果忽然完全停藥,可能引起癲癇發作,嚴重甚至可能致命。

黃偉俐醫師指出,有些失眠、有睡眠困擾的患者不只是單純失眠問題,而是有潛在憂鬱症、躁鬱症,光靠失眠藥慈見得能解決問題,有時必須搭配使用抗憂鬱藥物、抗焦慮藥物,才能幫助改善症狀。

黃偉俐醫師解釋,頻繁使用安眠藥,很容易產生上癮、依賴性,導致藥物劑量越來越多。相較之下,抗憂鬱藥物、抗焦慮藥物成癮問題較小,有的患者憂鬱、焦慮症狀都已獲得改善,但安眠藥成癮問題還是持續存在,造成不少困擾。

長期、濫用安眠藥除了可能產生成癮問題,有的安眠藥還會引起夢遊副作用。黃偉俐醫師舉例,曾有空姐服用安眠藥後,睡眠中穿著薄紗逛大街,也有人睡覺中打開冰箱吃生肉,曾有患者因為擔心自己吃藥夢遊開冰箱亂吃,還用鐵鍊綁住冰箱。因此若有失眠困擾,最好請教專業醫師,以找出背後問題、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