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年傳播力高 提前打疫苗

現在位置:首頁 > 青壯年傳播力高 提前打疫苗

隨天氣轉涼,北半球的流感也悄悄來臨,為度過寒冷天氣,除了穿暖、進補外,也別忘了替自己的身體打上預防針,以免流感找上門!小兒科醫師表示,對抗流感,不管是兒童、老人要提高警覺,青壯年因為活動力強、傳播力高更不可掉以輕心,應及早預防!

2種B型病毒株同時流行 引發肺炎

由於今年南半球流感疫情嚴重,光是澳洲的確診人數已超過7萬人,創下15年來新高。對此,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每年流感的類別都不相同,而病毒又無恐不入。然而這次主要由2種A型(H1N1、H3N2)及2種B型(山形株、維多利亞株)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而今年又是2種B型病毒株同時流行,常見的病發症為肺炎,輕者住院治療即可嚴重恐致死,實在不容小覷。

不只如此,多數人認為流感只會發生在兒童及老人身上,但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紀鑫指出,青壯年因為常接觸戶外和人群,並傳播度速度非常快,更容易感染病毒使家中成員全部「中獎」。

青壯年常出入戶外 易感染傳家中成員

此外,未滿5歲幼兒和50歲以上成人,具有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跟孕婦,都為流感的高危險群,應趁早預防。特別是家有6個月以下嬰兒的人,由於寶寶不可接種,因此家中成員更該施打疫苗,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幼童。而平均1人得流感會傳染給4個人,自認身體健壯、不易感冒的青壯年正屬高傳播群,又因為工作、上學常出入公共場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很可能從外把流感帶回家中傳染給幼兒、長者和其他家人;因此更應建立自身防護、主動接種流感疫苗。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