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床、少開刀 將是最壞選項

現在位置:首頁 > 關床、少開刀 將是最壞選項

勞動部擬在2023年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適用工時限制。對此多位醫界大老憂心,在衛福部配套措施不足的情況下,包含專科訓練、醫療連續性、健保總額給付都會受到影響,各院為了符合法規,只好自己找出路,關床、減少開刀台數,都可能是最壞的選項。

準時脫白袍 打卡下班?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長鍾飲文說,保障住院醫師權益確實必要,但嚴謹的交班、配套非常重要。否則以外科來說,一旦排班接得不好,或遇上緊急刀,是否超過工時、加班每天14小時的上限,醫師就放下手術刀、脫下白袍打卡下班?

馬偕醫院院長施壽全表示,住院醫師工時若大幅縮短,除可能影響到醫療運作,值班等工作也將轉嫁到主治醫師身上,甚至需要延長住院醫師學習的年限,必須好好規畫配套措施。

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說,限制加班與工時,勢必要提高醫院的給付,請更多住院醫師,若無配套,恐造成醫療運行困難。

「這會有很大的問題」,萬芳醫院副院長白冠壬表示,該院短期目標是住院醫師每周工時80小時,如果將來納入勞基法,突然縮短,影響的除了醫師本身專業訓練,還包含醫療連續性、病人照顧品質等。

配套不良 醫院自找出路

雙和醫院副院長林家瑋坦言,要考量的,不只是照顧品質,還有醫師養成訓練的問題。縮短工作與學習時間的結果,就是延長學業年限或降低學習品質。比如大學生畢業要修滿128學分,突然規定只能上半天課,那4年讀得完嗎?若硬要在4年讀完,是不是要降低畢業學分?沒有配套措施,各醫院只能自己找出路。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