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節烤肉 營養師:天然ㄟ尚好

現在位置:首頁 > 秋節烤肉 營養師:天然ㄟ尚好

中秋節快到了,許多民眾都會全家團圓賞月、烤肉、吃月餅跟柚子,新店慈濟醫院營養師周婉琪提醒,歡度中秋之餘,要注意「少油、少鹽、低糖、高纖」的健康飲食原則,別讓身材也跟著像月亮一樣圓。

周婉琪指出,肉類經長時間高溫燒烤,燒焦處及油脂滴落炭火產生的油煙等,都會產生危害身體健康的致癌物質,因此燒烤時最好能改以蔬菜為主。

周婉琪建議,最好選用天然食材,避免香腸、熱狗、甜不辣等高熱量的加工品,另改以豆製品取代五花肉與雪花肉片等高油脂肉類,並減少攝取吐司等澱粉類含量高的食材,增加杏鮑菇、香菇、青椒、筊白筍、金針菇、絲瓜等高纖蔬菜量,熱量低又美味健康。

周婉琪表示,月餅製作時常添加酥油、乳瑪琳及豬油,富含反式脂肪酸、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容易造成身體負擔,也增加肥胖、高血糖與血脂異常等風險,選購時應注意營養標示,選擇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月餅,也避免選購外皮酥、豆沙餡等熱量高且富含膽固醇的月餅。

八里療養院也實施「食物管制」,病人收到的月餅和柚子,都要由院方「代為保管」,還有病人因此不滿,作勢對醫護人員動粗。院方表示,月餅熱量高且難吞嚥,柚子會和藥物起交互作用,都是病人不宜食用的食物。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