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殺手!乳癌必知4件事

現在位置:首頁 > 婦女殺手!乳癌必知4件事

前台北市議員陳玉梅於昨日上午七點左右因乳癌病逝,享年50歲,陳玉梅弟弟、現任北市議員的陳炳甫也已證實該消息;該消息一出除了震驚政壇以外,也喚起民眾對於乳癌的正視。

 

乳癌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

 

根據衛福部資料,乳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第四位,每年約有一萬多名婦女罹患乳癌、約兩千名婦女死於乳癌;乳癌也是全球女性最大的健康隱憂之一,民眾不能不重視。

 

乳癌的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包括乳房有腫塊但不會感覺疼痛、乳頭出現異樣分泌物、乳房皮膚紅腫等,而乳癌初期多半沒有明顯症狀,為及早治療提高存活率,建議45歲以上婦女應定期進行乳房攝影篩檢;若有乳癌家族史者,建議在45歲前就可接受乳房攝影檢查。

 

生活形態也是關鍵

 

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而乳癌的危險因子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型,先天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等個人無法改變的因素、後天為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不健康的生活形態,則是可藉由自身決定而改變的。

 

美國癌症研究所也指出,高達38%的乳癌是可以預防的,女性除了注意自己是否有先天的乳癌風險之外,也應遠離菸酒、注意飲食均衡,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降低乳癌的發生率。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儘管我國每年有約77萬名婦女接受檢查,但也僅占應篩檢婦女的四成,根據調查顯示,不願意接受乳癌篩檢的婦女中,有六成認為自己很健康,不需要檢查,有兩成則是因為太忙沒有時間,都可能因此而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國民健康署也提醒民眾,乳癌是可經由篩檢提早發現及早期治療,應定期接受檢查,以確保乳房健康。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